照相師

小心自動曝光

      如今的自動曝光技術精進很多,獲得的結果多數還不錯。一般情況下也不會遇到我這樣的問題,可以放心使用。

      不過,我確實遇到了曝光問題。以前也遇到過,只是沒有這一次這麼嚴重,足足有接近2.0EV的誤差,以至於在拍攝第二組時不得不+1.67EV進行補償。第二排右手那張看上去「正常」的照片是在後期增加了2.0EV,顏色也產生了變化,像是圖了一層粉末一樣。

      問題出在移軸鏡頭,所以你不使用這種鏡頭就不必擔心自動曝光出問題。冬至那天,我設置好「光圈優先自動模式」和「間隔拍攝模式」,就跑到旁邊鍛鍊身體去了。相機自己在進行著拍攝工作,偶爾我會從不遠處看一眼拍攝的結果。不過,你知道相機的背屏具有很高的迷惑性。如果適時檢查一下直方圖,今天這篇小文就不用寫了。呵呵。

      多數使用移軸鏡頭情況下,我都是選擇手動曝光,所以沒太注意這個問題,儘管說明書上早已強調了這一點。上網查了一下,有人說是因為「光線照射在機內測光原件上的角度發生了變化,導致機內測光表不能正常工作」,聽上去很有道理。

      無論怎樣,這提示我們使用移軸鏡頭時測光錶的結果可能誤差較大。那麼,測光應該在「移軸」和「轉軸」之前,或者不使用The相機內測光。掏出你的智能手機,這裡測測、那裡測測也是個不錯的主意。呵呵。

©Tang Shizhen

评论(1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