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閒聊 | 星空和星軌

简体原文链接:《闲聊 | 星空和星轨》

前幾天,一位影友發來一幅照片,然後問:背景的光環是後期加工的嗎?

答:那幅照片背景中的光環叫做「星軌」。

由於地球的自轉,星星在天空中的位置就會發生變化。長時間曝光可以記錄星星的「運動軌跡」,也就是星軌。地球大約24小時自轉一周,所以拍攝1小時能記錄15°的弧線。9月份,我們去多倫拍攝星空和星軌。下面的照片,單次曝光30分鐘左右:

雖然記錄了星軌,但不能算是一幅成功的星軌照片:畫面左側的光斑是由於路過的車輛車燈照射進鏡頭造成的;畫面右側的光斑是簡易房外的燈光造成的;畫面右下1/4的光影是因為有人在那裡拍星星,用手電照亮對焦造成的。

數碼攝影中,可以用數百張「短時連續曝光+後期堆疊」的方法實現傳統的長時間曝光。比及單幅長時間曝光,「堆疊星軌」的方法缺點很明顯:大量的照片佔據了大量存儲空間,數百張的堆疊耗費了大量的運算資源……換來的確實可以獲得更長的星軌、可以更靈活的控制和更高的畫質。

堆棧法拍攝星軌的注意事項: 

  1. 盡量避免地面雜光(光污染)。

  2. 所以對著北極星,星軌會圓圈。

  3. 使用超廣角就會拍到更多星星。

  4. 使用超焦距,或者無限遠對焦。

  5. 感光度3200或者更高,

  6. 光圈開到f/4或者更大。

  7. 每張曝光的時間都在20~30秒左右。

  8. 使用快門線的B門鎖+連拍。

  9. 關閉長時間曝光降噪。

  10. 定時檢查電量,不足時及時換電池。

  11. 拍攝1~2小時,或者更長。

  12. 剩下的事情交給電腦。

星空:

拍攝星空的成就來得比星軌快得多,但是曝光時間需要稍微控制一下。因為曝光時間稍長,星星就會出現拖尾,也就不是一粒一粒的了,除非使用赤道儀。

一般來說,星空的曝光時間=500÷鏡頭焦距。不過,這個數值也只是參考。數碼相機拍完就看,100%放大看星星才是唯一衡量的標準。比如:一般說24mm的鏡頭拍攝星空,曝光時間應該是500÷24≈20秒。但是,我的相機屬於高像素相機:使用20秒,拖尾;使用15秒,還是拖尾。所以,上面的照片使用了10秒鐘。也就是說,我的相機星空曝光時間≈300÷焦距。

數碼科技的今天,拍星星的技術不是問題。興趣所在可能是你所擁有的天文知識,地面景物、以及故事。當你忘記(爛熟)技術的時候,可能才是你開始攝影的時候。

後期:

星空、星軌的後期是必然。對於後期,老生常談:我的看法很簡單,該拍攝時完成的就在拍攝時完成,該後期完成的就用後期完成。

換句話說,讓相機去做相機擅長的事,讓電腦去做電腦擅長的事

有人認為後期了就是假的。但是,我想說真和假,與後期不後期沒有直接關係。就像砸核桃還是砸釘子,並不是錘子決定的一樣



最後,順便說一句,互聯網上太多銀河的各種照片,所以,這一次看看「滿天繁星」吧。


Tang Shizhen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