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Affinity Photo的色彩出了点问题

前几天一位影友问我为什么Affinity Photo保存照片后颜色会变化?我问她如何操作的,她说就直接打开,然后保存,没有做其他操作。一开始以为是色彩管理设置问题,但更改了设置之后问题依然存在。

于是,我让她升级到1.5.1版,最新的版本。后来,她购买了Affinity Photo。然后发现“变色”的问题还是存在,于是跟我说很郁闷。我拿到了她的原始JPEG照片,是Canon EOS 5Diii拍摄的。她告诉我拍照的时候用的是Adobe RGB。结果,在我的电脑中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。然后,我也郁闷了。

不过,我无意中发现这样一个问题:在Mac中显示的色彩空间是“Adobe RGB”,在AFP中却显示“sRGB”。于是我用A7M2做了些试验,得到相同的结果。



然后,我分别对Raw的文件和JPEG的照片做了些比较。由于Raw输出的引擎不同,Affinity Photo对Raw的预览和Mac系统对Raw的预览不同是正常的。但是,同一个JPEG照片在Mac系统中和在Affinity Photo中的显示也不一样就有问题了。


☝︎ 左边两张是Raw,上Mac下AFP;右边两张是JPEG,上Mac下AFP。


☝︎ 两张照片都是Adobe RGB,左边一张是由Aperture导出的JPEG照片,右边一张是相机直出的JPEG照片。

这说明色彩的改变并不是在Affinity Photo保存照片的时候,而是在它打开照片的时候。有可能是因为Affinity Photo没有识别相机标记的Adobe RGB色彩空间。于是,我又分别用sRGB和Adobe RGB拍了两张照片做比较:

☝︎左边一张相机sRGB拍摄的,看上去没什么变化;右边一张是相机Adobe RGB拍摄的,在AFP中打开饱和度下降比较明显、感觉黯淡。

另外,我将已经保存过的JPEG-AdobeRGB照片,再次进行保存,都没有发现变化。

于是,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:

  1. AFP可能没有识别相机标识在Jpeg照片中的色彩空间。

  2. 色彩的变化只在相机采用Adobe RGB时的JPEG比较明显。

  3. 和RAW关系不大。

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,可能要等到Affinity Photo再次升级了。不过,对于使用Raw来讲应该没有什么影响。在这个问题被修复以前,尽量不让Affinity Photo使用相机拍出来的Adobe RGB-JPEG照片。


©️Tang Shizhen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