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用Affinity Photo校正建筑物的变形

很多镜头的广角段会出现有桶形畸变,长焦段会出现枕形畸变

桶形畸变的线条就像这样:(   );枕形畸变的线条就像这样:)( 。

很多数码相机可以识别原厂镜头,并通过镜头校正参数自动校正这些变形。

即便没有自动校正功能,手动校正桶形畸变枕形畸变并不困难。

打开一幅有桶形或者枕形畸变的照片。在Affinity Photo的照片角色中并没有镜头校正的功能,而这项功能在开发角色中。打开一幅JPEG照片会首先进入照片角色。所以,如果想要进行镜头校正,就需要切换到开发角色


☝︎ 这是一幅通过Aperture将Raw转出的JPEG照片。因为Aperture没有镜头校正的功能,也不能识别校正参数,所以就像你看到的——照片中的柱子画了(  ),这是广角的桶形畸变。

进入了开发角色就可以在屏幕右侧的面板区找到镜头面板。如果没有找到,那么检查一下视图菜单下的Studio一项中有没有勾选镜头。勾选了,那么它就应该出现。



开启参考网格之后,滑动镜头面板镜头校正项的畸变滑块,把变形的线条拉直。


☝︎ 校正桶形或枕形畸变并不难,滑动畸变滑块即可。

Affinity Photo应该是识别一些镜头,并有校正的参数。所以当我们看到一幅Raw在Affinity Photo中生成的照片时,没有任何操作,桶形畸变或者枕形畸变就可能已经校正过了,不需要我们再费一手了。


☝︎ Affinity Photo识别了这个Raw文件中的镜头数据,并进行了自动校正,所以柱子看上去不算太弯。如果您觉得还不够直,那么也可以手动继续校正。就像前面所做的,滑动镜头面板镜头校正项里的畸变滑块。

Affinity Photo可以自动校正某些镜头的桶形畸变或者枕形畸变,但是无法自动校正因为仰拍或者俯拍造成的透视变形。Affinity Photo不行,其他app也不行,没有一款图像app可以做到,也不需要做到这一点。

为什么?

因为俯拍或者仰拍是拍摄者的选择,软件并不知道拍摄者是迫于无奈还是就想那样。不过,很多图像app可以手动校正这些变形。Affinity Photo也提供了这样的功能。

这个校正俯拍仰拍的功能和校正桶形畸变枕形畸变的功能在一起,也是在开发角色镜头面板镜头校正项里。

如果打开Raw文件,Affinity Photo会直接进入开发角色,不用进行切换。


☝︎ 能够明显的看到建筑物垂线向下汇聚,这是镜头向下俯拍造成的。

滑动镜头面板镜头校正项的垂直滑块,可以改变“俯仰”变形的效果。激活辅助网格可以刚好地帮助使用者观察建筑物垂线是否被校正。


☝︎ 校正以后,画面的边缘会出现空缺。

如果画面边缘的小空缺内容比较单一(比如干净的天空),那么可以通过照片角色中的图像修复来弥补。如果空缺部分的内容有点儿复杂,那么可以通过克隆图章图像修复画笔等工具来补足。当然,最简单的是利用裁切工具将空缺部分裁掉就可以了。


☝︎ 使用开发角色中的镜头面板时,也可以通过镜头校正中的比例滑块将空白处挤出画面之外。

照片拍成下面的样子,也就没有必要校正了。



这样的照片通过一次满贯校正无法解决问题。



通过重复累计校正,虽然可以将建筑垂线校正,但照片也没法看了。


也就是说,对于俯拍、仰拍造成的透视变形,后期app的校正应该有个限度。不然的话,画面的损失就会比较大,这也就要求在拍摄时尽量减少变形的出现。要想尽量减少变形,就要尽可能端平相机。

原文链接:点击前往

感谢阅读!


Tang Shizhen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