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手振模糊

手振模糊是手持相機拍攝時由於手抖造成的影像模糊,其特徵是「整幅照片都模糊,有抖動的軌跡」。

手振模糊經常發生在昏暗的照明條件下,這時候為了獲得曝光合適的照片,我們需要更長的曝光時間。由於曝光時間有點兒長,我們的手不能穩定地端住相機,於是照片就模糊了。對於初學者而言,這經常是導致照片拍攝失誤的重要原因之一,尤其是喜歡使用光圈優先自動曝光模式的初學者。

使用光圈優先自動曝光在昏暗光線下拍照時,相機計算出的快門速度可能過低,如果拍攝者沒有養成使用檢查快門速度的習慣,那麼就可能因為沒看到過低的快門速度而造成手振模糊。

輕微手振造成的模糊通常在相機的背屏上不容易被發現,因為背屏太小。儘管它是數字相機上最大的彩色液晶屏,但是它還是太小。大的背屏也就3英吋左右,在什麼小的畫面中檢視整幅照片時,也只能看個大概。所以很容易造成主觀上的忽視,就像這幅大銅勺的照片那樣,在背屏上看還行,等到將照片導入電腦之後就要叫苦不迭了。

提示

設置快門速度的時候,無論是手動還是相機自動設置,拍攝者都應該考慮手持相機時會不會造成「手振」模糊。如果可能因為手抖造成照片模糊,那麼在拍完時候應當在背屏上放大檢視照片。如果出現了手振模糊,那麼就應該考慮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並重新拍攝。


©Tang Shizhen


歡迎訂閱「照相師日誌

微信號:TANG-PHOTO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