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如何避免手振模糊?

在拍攝實踐中,拍攝者遇到的很多曝光問題解決起來並不難。但如果找不到問題出現的原因,事情就會變得像雲里霧裡一樣。手振問題也是如此。

如果能夠確定是手振造成的照片模糊,那麼以下三種方法可以避免手振模糊的發生:

通過使用三腳架來避免手振模糊

拍攝者不碰到相機,就算手舞足蹈也不會產生手振問題。

雖然三腳架可以徹底解決手振模糊。使用三腳架也有一定技巧,使用不當同樣會造成影像模糊。比如,在行進中的車船之上,三腳架基本沒有用武之地;再比如,三腳架架在橋面上,車輛經過會造成橋面抖動;還有在木質觀景台上,人員走動步伐較重,也會影響三腳架的穩定性,元陽梯田的觀景台就是典型。


通過提高快門速度來克服手振模糊

在旅遊或者旅行途中拍照,你也許沒有帶三腳架,也許帶了卻不方便使用,或者是嫌麻煩懶得用。如果是這樣,那麼拍攝時應該讓快門速度快一些,以確保照片不會因為手振而模糊。

我聽過這樣的說法:一般人在1/60秒因該沒問題,經過訓練可以在1/30秒克服手振拍攝,高手可以使用1/15秒甚至1/8秒仍然不會出現手振模糊。但無論實踐印證還是理論推導,上面的說法都極其不靠譜。下面,我們就引入「安全快門速度」的概念,以幫助拍攝者手持相機時解決手振問題。

幾乎所有寫攝影技術的書中都會提到「安全快門速度」這一概念。當我們使用的快門速度低於這個「安全快門速度時」,如果手持相機拍攝,不採取其他措施的話,照片就會因為手振而模糊。

這個速度是多少呢?

安全快門速度≈全畫幅等效焦距的倒數

用比安全快門低的速度拍攝,照片會產生手振模糊;用比安全快門高的速度拍攝,不一定能保證照片不受手振影響。所以,有條件使用「比安全快門速度快一倍多的速度更安全」。


提示:

  • 類似尼康D810這樣三千六百萬像素的全畫幅相機,其安全快門速度大約相當於3~4倍焦距的倒數。


通過防抖功能來克服手振模糊

防抖功能是俗稱,說明書上通常會用「圖像穩定功能」之類詞語,高科技,為了緩解手振造成的模糊而設計的。防抖功能分為機身防抖和鏡頭防抖。



©Tang Shizhen


歡迎訂閱「照相師日誌

点击进入「照相師的小舖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