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你好!倒影!

喜歡在水邊拍照,是因為水里有倒影。水面平靜的時候,可以拍到上下對稱的漂亮照片。這樣的照片形式感很強,也容易被人接受。

不過,初學者不太容易看到水里的倒影,這幾乎已經成了「定律」。即便站在他身邊告訴他:那裡有倒影,有時候他還會問「哪兒呢?哪兒呢?」

真的沒看見麼?真的沒看見!你從他拍攝的照片上就看出來了。被岸上美麗的景物所吸引的拍攝者,沒注意水里的景物。於是,照片就只有岸上的景物。學過三分法構圖以後,通常還會把水岸放在畫面的下三分之一。於是,水里的倒影被切去一半還多。

秋天的額濟納,站在二道橋水邊拍攝對岸的胡楊林,就是典型的案例。拍的時候沒有看到水里的倒影,回家後聚會觀片時看到團友拍到上下對稱的好看照片,不免會有些後悔和遺憾——「怎麼我當時就沒用對稱式構圖呢?!」,其實,不是沒用「對稱式構圖」,而是基本上是「沒瞧見」水里的倒影。

但是,後悔也沒用了。額濟納胡楊林變成黃色也就10月初的兩周左右,再去,等第二年吧。於是,聰明的拍攝者使出了變廢為寶的大招——P。把岸上的景物翻下來做了個上下的鏡像,然後在下面做一點兒水波紋、調暗少許,為了逼真又種了一些水草、樹枝什麼的。這下好了,儼然是一幅對稱結構的漂亮照片。

可以拿出去顯擺了!

結果碰到高手說是「P」的,面子上掛不住,非要問人家怎麼看出來的?

怎麼看出來的?拍一張帶倒影的補救知道了,嘿嘿。上面那張胡楊林的照片是拍的,看到問題了麼?站在那裡拍出來的水里倒影和岸上的景物不一樣:岸上的有車,水里的卻沒有車軲轆。這是因為反射角的問題,離岸邊越遠越矮的景物,越不容易從水中看到倒影。

再舉個例子,下面這幅照片中的摩天輪在水里映不出來,遠處的樓房在水里也沒那麼「高」。

現在知道該怎麼「P」了吧——將岸上的景物裁掉一截再P到下面,嘿嘿。拿出去顯擺吧!又讓人看出來是後期P的。這就好比是釣魚和買魚的區別。上面兩張照片是拍的,和P的有什麼區別,你看出來了麼?如果看不出來,那就把上半截P下來看看到底哪裡不一樣。

什麼時候水里的倒影能和岸上的景物基本一樣呢?

有兩種情況可以拍到近乎完美的水面對稱:

  1. 岸上的景物沒有縱深。換句話說,都在水邊上。

  2. 別站在岸上拍。那站哪兒?水里咯。不願意站在水里也行,要好相機貼在水面上拍攝,就可以拍出幾乎對稱的影像。

當然,這得有個前提:水面無風很平靜。

能不能拍到倒影,關鍵不是有沒有倒影,而是能不能看到倒影。沒有倒影是運氣的問題,看不到倒影是眼力的問題。「遇到有水的地方,就先往水里看」——這是我給初學者的建議。祝各位拍出漂亮的倒影照片!

©Tang Shizhen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