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風景 | 拍攝風景時ISO用多少?

点击阅读简体原文

近兩個月我明白了一件事情:再簡單的事情,如果一開始沒有接觸過,那麼也會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辦。就像一個沒有醫學基礎的人在網上看再多資料也無法成為醫生一樣。有很多事情看來並不需要知道來龍去脈,只需要按照指導做就可以了。所以,我打算寫這麼一篇,不是為了已經懂得怎麼做的人。

拍攝風景時ISO用多少?

首先,要知道感光度對畫面會造成什麼影響。

什麼影響呢?我想大家都知道:

  1. 感光度越高,照片越亮;
  2. 感光度越高,噪點越多。

風景照片要求的成像質量較高,所以,畫面里噪點不可以太多太明顯,那麼,自然要用低一些的感光度。

☝︎ 5.0秒,f/8.0,ISO100

通常,拍攝風景時感光度會設置在100-200,即便光線很暗。像上面那樣的場景,人物和動態的景物不是主要表現的內容,所以快門速度無所謂。感光度設置為100,加上三腳架慢慢拍就是了。

為什麼100-200,而不是100?

這是因為早年有些相機最低感光度就是200,到不了100。佳能相機在開啓「高光色調優先」之後,最低感光度也只能設置到200。有些相機的感光度可以設置到50,我沒嘗試過,不過以後可以嘗試比較一下。還有些相機可以通過擴展ISO將感光度設置到更低,但我聽說擴展感光度沒有被優化過,成像似乎不咋地,所以也基本沒用過。

總之,拍攝風景時ISO100-200最為常用。但這也不等於說不能用更高的感光度。有一些情況會迫使拍攝者使用更高的感光度,比如拍攝星空。還有下面的情況:

☝︎ 30.0秒,f/4.0,ISO200

30秒,路燈是清晰的、越野車是清晰的、碼頭也是清晰的,船模糊了、桅桿也模糊了。說明啥?說明船在動。

為什麼船在動?因為水在晃啊晃。所以,船模糊了。所以,30秒太長。光圈已經比較大了。所以,應該考慮提高感光度來解決這個問題。

拍攝風景時,如果景物在動,那麼拍攝者就應該考慮快門速度的問題。如果快門速度不夠快,那麼是不是可以考慮考慮感光度呢?

如果景物沒動,而是拍攝者在動,也是如此。比如在船上、行駛中的列車上……都可能遇到想拍的風景而無法停下來拍,這時候,也應該考慮快門速度是不是夠用。

☝︎ 1/1600秒,f/6.3,ISO800。這樣一幅照片原本可以支上三腳架慢慢拍,無奈一節,在飛馳的汽車上,又不能隨便停車。所以,使用了感光度800、1/1600秒、速度優先進行拍攝以保證景物是清晰的。

感光度的設置是攝影的基礎,運用起來並不難,只需注意以下兩點:

  1. 快門速度是否達到要求?
  2. 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噪點問題?


謝謝閱讀!

Tang Shizhen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