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后期 | 如何解决AFFINITY PHOTO 升级到1.7后无法启动的问题

时隔一年多,Affinity Photo终于升级了。解决了1.67汉字输入的问题,但是却无法启动了。或者说,还没打开就退出了。呶,就像下面的样子。


重新安装,还是用不了。当时我就蒙圈了!这是什么情况啊?升了级就用不了了?不应该啊。

按照经验,如果是严重的失误,应该很快会有新的更新。于是,我等了一天,然后,啥更新也没有。

看来是个案,可能只有自己在外围尝试解决这个问题了。

我用Affinity Photo已经有些年头了,有很多习惯设置。升级和重新安装的过程中保留了这些设置。所以,有可能某些设置导致了崩溃。

我所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了:把Affinity Photo在系统中的设置删掉,让它变成新的,然后看看它是不是能启动。如果,再启动不了,我也没办法了。

我在“资源库”中找到了这些文件,它们在一个叫做“com.seriflabs.affinityphoto”的文件夹中。我把这个文件夹删掉了,然后……

然后,Affinity Photo神奇般地启动了。


同时,新的问题来了:之前自定义的各种习惯都没有了。自定义的工作空间没了,自定义的快捷键没了,自定义的面板没了……哇哇哇,要重来可麻烦了。

之前把“工作空间”截过屏,所以,对照着花了些时间重新安排了一下。快捷键也保存过,直接导入就可以了。还有“宏”,都保存过,只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少用到“宏”,所以就没导入。其他的,用到的时候再重新改好了。

这里可以吐槽一下Affinity Photo的用户界面不能保存,一旦崩溃,重新布置还是比较头疼的。

如果您已经看到这里,那么,我们要进入正题了。想一想,如果下次再崩溃,按照上面的方法重新来一遍,头不大才怪。

所以,下面才是我们解决这个问题,同时尽可能的保留已有设置的方法:

进入“com.seriflabs.affinityphoto”文件夹,找到崩溃前的那一批被修改过的文件,逐一删除并重新启动app;删掉哪个能启动了,就是哪个文件出了问题。

这样,快捷键、用户界面、第三方滤镜……很多设置就不用重新来过了。


而就在前几天,我的Affinity Photo又崩溃了。这一次,不到5分钟就搞定了。崩溃的原因是我加载了之前版本撰写的“宏”。并不是所有之前版本的宏都会引起崩溃,引起崩溃的可能是那些“宏”中套着“宏”的宏。

我用上面的方法在资源库中找到了一个叫做“macros.propcol”的文件,删掉它,Affinity Photo就能重新启动了。



在Affinity Photo的更新说明中提到了“宏和批处理做了重大改动”,所以,可能是前版本制作的一些特殊的宏引起了崩溃。


能遇到这个问题的应该不在多数,我也不知道有多少用户会使用到“宏中有宏”的宏。但是,如果你遇到了app不能启动的问题,可以通过“删除崩溃前被修改的用户文件”来尝试解决。当然,删掉那个文件之前,你最好备份它。

谢谢阅读!

Tang Shizhen


评论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