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后期 | Affinity Photo 中的角色(增)

虽然Affinity Photo的操作和Photoshop的操作非常接近,但如果用惯了Photoshop,那么在刚开始接触Affinity Photo时还是可能会有点儿不习惯。这种不习惯,主要因为某些功能的位置不一样,得找,找不到就得看帮助。


一直以来,“帮助”都是快速搜索的重要文档。如果有Photoshop基础,那么用不了多少时日就会熟悉Affinity Photo的操作。

7月份的时候,咱介绍过Affinity Photo中的角色。现在,Affinity Photo升级到1.5.1版,新增了很多功能,也增加了一个“角色”。所以,今儿增补一下。

什么是角色?

Affinity Photo中“角色”是个很有意思的概念,就像是不同的工具包,用于修理不同的东西。比如,水暖工和电工带的工具包不一样。了解了Affinity Photo角色之后,就可以快速进入不同的功能模块,找到相应的功能。

您也可以把“角色”理解为家中不同的房间。不同的房间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,不同的房间中也会摆放不同的家具。卧室里有床,总不能把床放在厕所里吧。厕所里有马桶,马桶安在厨房里也不合适。

“角色”不过是个叫法,英文是“Persona”。不同的“角色”有其特定的任务,所以,不同“角色”中的工具组合也不同。

Affinity Photo的“角色”,把这些功能分类管理更加合理、操作更加顺畅。这样不但可以后期思路清晰,还可以提高学习效率。

目前,有两个位置可以进行“角色”的切换。

一个是在工具栏左端的5个按钮:



另一个是在Affinity Photo菜单里:



照片角色

就像Photoshop的主界面功能,用于编辑位图和简单的矢量图编辑。具有色阶、曲线等位图编辑的基础功能,也具备图层、蒙版通道等高级功能,还有各种用于图片的“滤镜”。打开位图文件,首先会进入照片角色


“照片角色”像是家中的中厅,照片主要活动的地方,连接着其他房间和大门。所有有效的像素图层都可以从“照片角色”去其他房间,不过回来的时候可能就不一样的。


液化角色

从“照片角色”推门进入,完成后还是回到照片角色。它类似于Photoshop中的“液化滤镜”,不过没有放在“滤镜”菜单下,而是通过切换“角色”进入。刚刚开始使用Affinity Photo的时候,找不到“液化”,应该就是这个原因了。


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划分,却可以非常方便地创意变形或者数字整容。商业人像后期可能会更多使用这个角色。液化针对有效像素图层蒙版,而且直接作用于影像,所以,液化之前最好先复制一个图层。


开发角色

“开发角色”有一道通屋外只进不出的门,打开Raw文件时,会首先进入开发角色。“开发角色”的出口通向照片角色。“照片角色”中的有效像素图层也可以进入开发角色


就像Photoshop中的Camera Raw,可以编辑Raw,也可以编辑位图。有高光、阴影的溢出警告、有镜头校正、可以局部调整,没有图层、蒙版等功能。对于摄影师而言,可以先考虑在这个角色中解决问题,开发角色解决不了的,再进入照片角色


色调映射角色

这个功能块用于32位(HDR)文档。有很多预设的效果可以使用,也可以自己控制调整。它的出口也在“照片角色”。一个进去,出去的是一个;兄弟几个进,出去的也只有一个。



什么是映射呢?

“映射”是个数学概念。集合 A 通过某种 关系在集合 B 中形成唯一的对应,这个对应 关系被称为从集合 A 到集合B的一个映射。

为了便于理解,我们用数字照片后期调整举个例 子 :当我们通过曲线工具改变原始影像的对比 度时,曲线调整中的数学关系就是从原始影像 到目标影像的映射。不夸张的说,图像编辑软 件中的每一个功能都可以看作是一个映射。

HDR 文件并不是一个可以直接观看的图 像,只有转换以后,我们才能从电脑屏幕上看 到。图像转换过程中所运用的各种数学关系被 称为“色调映射”。我们不需要知道那些复杂 的数学关系到底是什么,只需要告诉程序一些 它想要参数,程序经过复杂的计算后会告诉我 们图像将会变成什么样子,于是我们看到了模 拟映射结果的图像预览。在我们确认应用映射之前,会改变的只是预览,而图像本身不会发生任何变化。——《学电脑》杂志,哪期忘了


导出角色

顾名思义,对图片导出进行设置。具有切片工具。从工具和选项上看,这个角色更适合设计人员,网页设计师可能会更多的使用这个角色。反正这一年咱用得很少。



全景角色

这是个隐藏的角色,并不在工具栏中,也不在菜单里。只有新建全景照片的过程中才会出现。“全景角色”的出口也是通向照片角色。如果对全景接片的过程有兴趣,您可以参看《Affinity Photo 接片演示》。


目前来讲,Affinity Photo里我能找到的就这6个角色。也许以后还会加,加了的话再增补就是了。视频我先不重录了,愿意看的话就看看之前的吧。

===== 不华丽的视频版 =======

点击查看视频


©️Tang Shizhen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