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相師

后期 | 用Affinity Photo标记位置

如果打开了手机拍照的定位功能,那么手机拍照时就会在照片上记下拍摄位置的信息。现在,有些相机也有GPS记录拍摄位置的功能。但是还有很多主流相机不具备GPS功能。

比起另外购买GPS设备,有一个变通的方法:就是在用相机拍摄照片之前,先用开启了定位功能的手机拍摄一张。这样,就可以得到拍摄位置的信息了。如果不要求精确,那么可以先用手机拍摄一张定位,那么就可以把在这个地方拍摄的所有照片都标记一个位置。如果知道这地方在哪儿,连手机拍摄都省了。比如,在丽江古城拍摄的照片,可以不用手机先拍,只要在地图上搜索到丽江古城,然后标记到照片上就可以了。

今天,我们就介绍一下在Affinity Photo中如何为一幅照片标记地点,您愿意标记拍摄位置,可以;不想标记拍摄位置而只想拍摄景物位置,也可以。

Affinity Photo的位置面板开发角色中。所以,如果正在工作的空间不是开发角色,那么就要先切换到开发角色(下图:点击角色按钮可以切换角色)。如果您不知道Affinity Photo的角色是什么,那么请->点击链接<-查看。


如果在开发角色中没有看到位置面板,那么需要检查一下视图菜单->Studio->位置是否被划勾。划上✓,在面板区就可以找到位置面板了。如果照片中已经标有位置信息,那么地图上就会直接显示大头针标记出位置。



位置面板的右下角有个下拉菜单,可以选择三种地图类型。这三种类型的地图效果如上图所示,我就不多说了。不过,我们要先来看看位置面板上那些小按钮的功能。



其实,我已经标得很清楚了。那个问号不是帮助,它也是用来显示/隐藏一些信息。至于它显示/隐藏哪些信息,一会儿再说。



对于一幅没有标记位置的照片,位置面板会首先显示一个默认区域。这个默认区域可以在开发助手中的贴图默认区域选择:非洲、亚洲、欧洲、北美洲、南美洲。这个选项只影响地图优先显示哪个区域,已经有标记位置的照片不受其影响。



点击位置面板上的搜索按钮,就可以搜索位置了。比如,这幅照片是在大理古城拍摄的,如果不想标记精确地点,那么搜索“大理古城”就可以了。


如果知道精确的地点,也想标记精确的位置,那么就直接搜索地标。比如,这幅照片搜索的是“大理古城光华银号”,一家店铺。为什么搜索这家店铺就可以找到照片拍摄准确位置呢?那您得好好看看照片,看仔细咯。


要想得到精确位置,在拍摄前用手机定位拍摄照片是比较靠谱的方法。但总不能每拍照片前都用手机拍摄一张定位照片吧,那不现实。


如果不知道精确地点,还想标记精确的位置。那么可以在前后拍摄的照片中找找有没有可用的地标,然后在地图上找到该地标,接下来在地标附近找到拍摄位置。


所以,用手机定位拍摄地标照片是一个记录拍摄位置的好方法。如果不需要精确,附近拍摄的照片用这个地标就可以了;如果需要精确,那么利用手机标定的位置一下子就可以找到地标,再找拍摄位置就很容易了。


大头针钉在地图上以后需要检查一下位置是否偏差很大。有时候搜索结果可能不止一个,选错了就可能钉到别的地方去了,所以要放大地图观看。



在放大到一定程度以后,有很多地方的卫星图因为精度的原因就看不清楚了。卫星图看不清了,混合图也就看不清了。这时候可以切换到“标准”图。



然后继续放大,就可以看到大头针钉在哪里了。现在说说那个问号



位置面板底部的那个问号是用来显示/隐藏地标名称的。所谓地标就是商铺、饭馆、酒店、宾馆、银行等等单位。点击一下问号,地标消失(上图);再点一下问号,地标出现(上上图)。


需要注意的是,只有地图放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地标才会出现。如果地图放得不够大,那么地标是不会显示出来的。如果地标原本就没有显示,那么点击问号也不管用,不管点击多少下也看不到地标。


如果不做其他调整,那么确定了大头针位置之后就可以点击写着“开发”的长方形按钮从开发角色进入照片角色


若要输出这幅照片就可以从文件菜单下选择导出。这时,导出对话框就会出现。



选择导出的图片格式之后,记得点击一下对话框右下角的更多按钮。



点击更多按钮的目的是检查一下嵌入元数据一项是否被选中。确认被选中后,点击关闭。接下来设置导出的参数:长、宽、分辨率……设置完成后,点击导出就可以保存照片输出版本了。



进入操作系统中查看这幅照片的文件信息,就会发现位置信息已经被记录在照片里了。这样,在任何一个可以识别位置的应用中,都可以看到这幅照片所标记的位置。


标记就完成了。


在Affinity Photo 1.5.1版中没有找到删除位置信息的功能。如果想保留照片的拍摄数据而不想发布照片的拍摄位置,那么删除位置信息的功能就很有用。


另外,在这个版本中没有找到批量标记位置的功能,也没有找到“从有位置信息的照片中复制位置到没有位置信息的照片中”的功能。希望以后的版本中能加入这些功能。这样,标记位置就会变得更方便。



©️Tang Shizhen

评论

热度(2)